close

都是右媽啦....

自從上個禮拜右媽po了那個泰式涼拌海鮮
我就一直在思思念念
昨天上了市場買了二條透抽
晚上就做了這個泰式涼拌海鮮
做法跟材料其實都很簡單
但就很好吃
尤其這麼熱的天
很爽口很開胃的

材料:
蝦仁 10隻
透抽 1隻
蛤蜊10個
洋蔥(小)1/4顆
芹菜 一株
小蕃茄 10顆

以上材料可選自己喜歡的
不能吃蝦仁就吃透抽也可以
喜歡魚放些魚片也可以
要豪華一點放鮮干貝也可以
當然要放龍蝦、鮑魚都隨便你囉

醬料:
泰式酸辣醬 4T
魚露2T
糖1t
檸檬半顆
(以上醬料亦可酌減成自己喜歡的口味)

作法:
海鮮川燙熟後泡冰水5分鐘
洋蔥、芹菜切絲一樣泡冰水5分鐘
海鮮泡冰水是為讓海鮮有脆脆口感
洋蔥泡冰水是為去除它的嗆味
檸檬擠出汁後切一點點薄片放進去
然後所以的醬汁拌勻醃一會兒放入冰箱冷藏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


香芒排骨
材料:
小肋排約半斤
芒果1顆
洋蔥切絲1/4顆
紅蘿蔔 少許
香菜少許
蒜末少許

醃料:
芒果汁2T
醬油膏 1T
糖 1t
胡椒鹽 適量
米酒1t

調味料:
芒果汁3T
雞高湯2T
泰式酸辣醬1T
糖1t
胡椒塩 適量

作法:
芒果一顆取一半打成汁一半切成丁備用
小肋排用醃料醃半個小時以上
沾上地瓜粉用170~180的油溫中小火炸4分鐘至熟
用少許的油將蒜末及洋蔥爆香,放入紅蘿蔔略炒
加入調味料略炒
加入排骨炒到汁收乾加入芒果拌勻
撒上香菜末即可以上桌

愛文芒果已經到季末了
這芒果是右媽訂的芒果乾的農場送的
我不知什麼名字
外型有點像愛文
但顏色是粉粉的
口感比較愛文硬
但又帶一點點粉粉的
有一點像金煌
芒果味道不太重
我不是很喜歡
所以拿來做菜
還不錯
很有菜感
之前用愛文做菜
晴爸說很像在吃水果
但他說這個還滿好吃的


回鍋肉
材料:
五花肉 200g
高麗菜1/4顆
鮮香菇 2朵
蒜末 1t

調味料:
辣豆瓣醬 2T
醬油膏1T
糖1t
高湯1T
米酒1t

作法:
五花肉燙熟備用
高麗菜、鮮香菇川燙後備用
用油爆香蒜末,加入調味料略炒後加入五花肉,再倒入高麗菜拌炒即可

以前在旅行社工作時
跟同事們去吃台菜時最愛吃這道菜
雖然那家台菜的這道菜做的很好吃
但因為它是用過油的方式
所以還滿油膩的
雖然我用川燙沒有那麼香
但我覺得也還不錯

最後這道菜叫做
"偷吃徐晴晴"

其實很多人問我怎麼那麼多時間
做那麼事
像我現在早上約4~5點起床
有時烤個蛋糕
然後把前晚吃的碗盤洗一洗
再擠個奶
然後整理照片
若時間還早會去再睡一下
如果已經很晚了就直接準備上班
然後中午我們會回家
我會利用中午的時間
把晚上準備煮的菜
先洗好切好
有一些需要川燙的
就川燙起來
然後把米洗好用定時設定下午5點煮飯
再把要煮的湯放在壓力鍋裡晚上回家再按下去煮
最近我都燉那個雞高湯
所以煮湯都很快
來的及還會拖地
因為我們晚上六點才下班
再去接晴晴下課
回到家有時候都快七點了
如果沒有先準備好
都得到8點多才能吃飯
如果事先準備好
有時7點半就可以吃完飯了
還有啊
我並不是很會做菜
只是我喜歡
所以我常常到處去看別人怎麼做菜
像每次我要做一道我沒做過的料理
我就會上楊桃文化的13000道食譜
食全食美去看去找
更或者上小小米桶的網站去看
以前不常做菜
會照著食譜去做
常常發現怎麼做出來的菜並不太好吃
或者說不合自己的口味
後來常做菜
就發現原來食譜是參考用的
調味是靠自己去摸索的
喜歡什麼就自己多加一點或少加一點
調成屬於自己的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