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次誘發急性蕁麻疹原因有很多,我自己也搞不清楚
不過醫生有說應該是屬於外在的素因
而不是吃的
因為發作部分只有一個地方
而不是全身都有
我從第一次發作到現在一共三次
每次的位置都有一點點不一樣
代表我是一次好了又再發作新的部位
但每次大發作都是小疹子之後我曬了太陽
就變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第一次發作我看了小兒科拿了二次藥
那是最原始的部位
我看好了差不多就自行停藥(我知道這就是要命的地方...下次不敢了)
第二次發作的地方從原始的部位延伸出來
但原始地方已經開始好了有脫皮的現象
換了一家診所(因為小兒科的藥已經完全沒效)
最嚴重的那天打了一支抗組織銨的藥
當天晚上就有感覺有比較好
又拿了二次藥
第三次(就是這次)我還在持續的吃前一診所拿的藥
在我上完木工課之後
小疹子又從第二次的部位延伸出來
第二次的部分已開始好了有脫皮的現象
結果昨天早上我從板橋騎摩特車到新店約半個小時的路途
穿了件半長袖的衣服沒加外套或袖套的結果
小疹子腫成一大遍

連原本沒事的右手都腫起來...
今天上大醫院打一支含類固醇的藥
稍稍有消腫了(但還是腫的,不過比較不癢了)
關於急性蕁麻疹綜合我看到的資料跟醫生的說法
若可以忍住不抓
其實可以在幾個小時就消掉了
但......真的很困難
沒有癢過的人
是不會了解那種癢的
它像萬蟲在皮膚上不斷的咬咬咬....
而且有一個聲音一直在你耳朵說"抓抓用力抓..."
有人提議冰敷....那冰涼的感覺退掉之後....更癢....
沖熱水....並不會止癢
急性蕁麻疹跟一般異位性皮膚不一樣....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沖熱水會有很爽的感覺
但急性蕁麻疹要讓它冷卻下來
所以....用一些涼爽的凝膠...像蘆薈膠的那種
我這次家裡沒有那種東西
我用了"叮嚀"滾珠的防蚊液
真的...有止癢....大概可以撐一個多小時
我的最大問題
我根本忍不住癢
所以....我睡著的時候
仍然不停的抓抓抓
直到醒過來
抹了防蚊液繼續睡
最後天還沒亮就醒了.....
急性蕁麻疹最終治療方法就是類固醇
使用類固醇一定要治療到療程結束
就醫生說不用再吃藥了
才可以停止
否則一旦終止了
慢性蕁麻疹就跟你一輩 了....
醫生說了因為不確定什麼原因
所以要暫時所有可能的外在誘因
例如:木工課....對...我請假了
還有不能曬太陽...包括流汗
要待在冷氣房裡吹涼涼的風
嘻....代表我要好命了嗎?
偏偏沒那麼好命
我還得東跑西跑的
所以穿長袖或穿袖套來避陽光直接照射

以下是我找了一篇關於蕁麻疹的資料給跟我有一樣的困擾的人參考

急性與慢性蕁麻疹

 蕁麻疹又稱風疹塊,是一種常見的毛病,是一種以皮膚癢及肉色地圖樣突起表現的皮膚病。一般小於六週者稱為急性蕁麻疹,大於六週者稱慢性蕁麻疹。

致病機轉

 麻疹是透過胖細胞釋放組織胺而使得血管的通透性改變,造成皮膚局部的突起與搔癢。因此治療以抗組織胺為主。部份頑固性的蕁麻疹可能需要類固醇的使用。

診斷

 有些急性蕁麻疹是因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過敏原引起,如魚、蝦、蟹、核果類、芒果花生等的食物都是常見的原因。過敏原偵測其實幫助不大,因為大部分食物的過敏在吃東西後30分到兩小時就會發生,所以致敏的食物通常病人自己都會知道。部份藥物如消炎止痛藥也是常造成急性蕁麻疹的原因。有時在一些病毒感染後,也有可能發生急性蕁麻疹。

 慢性蕁麻疹依定義是大於六週的蕁麻疹,可能因為物理性的原因引起,例如冷、熱、觸壓、震動、流汗、水、陽光都是有可能是誘發因子。如果有服用長期慢性的藥物,也要懷疑是否造成慢性蕁麻疹。但是許多人的慢性蕁麻疹與過敏原無關,而是與病人本身的過敏細胞的過度敏感有關。

 此外有些皮膚病變雖然看起來像蕁麻疹,但是如果持續時間超過二十四小時,或者發作後皮膚會變色,甚至是以疼痛而非皮膚癢為主要症狀,此時就應就醫求診。


 飲食:一般食用後30分鐘到2小時內發作
 
 蝦、蟹、貝、不新鮮的魚

含酵母菌食物

 含人工添加物食品飲料

堅果類:花生 核果 巧克力

 水果:芒果、草莓、番茄等

酒精類

 其他:蛋、奶、香菇、竹筍
 

藥物
 
 藥物尤其是消炎止痛藥
 

感染
 
 細菌、黴菌、病毒
 

吸入性過敏原
 
 花粉、塵螨、動物毛髮等
 

內分泌異常
 
 甲狀腺異常或者月經週期變化
 

物理性因素
 
 冷、熱、觸壓、震動、陽光、流汗、水
 

治療

無論是急性或慢性蕁麻疹,治療以抗阻織胺為主,一般而言,傳統的抗組織胺比較有效,但是有些人會有嗜睡的副作用,新一代的抗組織胺比較不會有嗜睡的副作用,但有時鎮靜止癢的作用稍弱。基本上抗組織胺是一種很安全的用藥,長期使用副作用很小,如果是慢性蕁麻疹,用藥的目的就是症狀治療,所以可以視情況而定。

 部份頑固性的蕁麻疹可能需要類固醇的使用,但是慢性痲疹原則上應避免長期使用類固醇,短期的使用如果對症狀有幫助,其實是無妨的。慢性蕁麻疹是否可以停藥有時很難預測,但是此類病人如果對抗組織胺反應不錯,長期使用其實相當安全。

生活上需注意是否有環境的因素(太冷、太熱或其他的因素),是否太潮溼或者有太多灰塵以致塵螨生長;是否家裡附近有貓、狗、小鳥飼養以致造成動物毛髮的過敏。此外注意不要熬夜,少吃油炸,不要抽菸。

 有時慢性蕁麻疹過一段時間就會平靜下來,因此只要症狀治療即可,切忌病急亂投醫使用來歷不明的藥物,以免造成副作用。

  
 以上引用出處"亞東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