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

從小
我的牙齒就非常不好
一直以為反正可以換
也沒有太在意
等發現原來壞掉的是成牙時
已經來不及了
小時候
很怕看牙醫
以前的牙醫診所
除了冷冰冰的氣氛外
更令人害怕的是那張診療椅
還有不時傳來"ㄗㄗ~"的儀器聲
真的很恐怖
所以關於看牙這件事
我總是能躲就躲
就這樣
我在國中的時候
就做了第一顆的假牙
那是阿嬤帶我去做的
不是一般的牙醫診所
而是齒模診所
以前不知道都以為是牙醫診所
長大才知道原來那是齒模診所
其實是不可以從事醫療行為的
醫生一邊處理我的牙一邊還發出嘖嘖的嘆息聲
更令人難過的事
他還叫他的小孩來看我的爛牙"你看~這個姐姐的牙齒都爛光了"
"你如果再不好好刷牙就會跟姐姐一樣"
雖然他說的是事實
但真的很傷人..
這樣我撐到了學校畢業開始工作
一次牙痛
整半邊的臉痛到腫起來了
那時住新莊
在新泰路上找了一間
裝潢不像一般牙醫診所冷竣
而是走溫馨路線的牙醫診所
醫生治療我的牙痛"你再不來處理就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了"
我第一次聽到蜂窩性組織炎
也了解了它的可怕
所以就下定決心
要整理那一口爛牙
但這個決心是錯誤的開始
並不是整理爛牙是錯誤的開始
而是找錯醫生
醫生治療好我的牙痛
也跟我分析了我的缺牙及蛀牙問題
一口牙得花數萬元
剛出社會的我只好硬著頭皮回家找爸爸金援
因為醫生是一人診所
所以除了治療行為外
幾乎都是護士做的
也就是這樣我的齒模也是護士做的
但沒做好
所以我的假牙都出現了縫細
假牙裝上去之後
我發現了縫細的問題跟醫生反應
醫生竟然說有縫細是為了方便清潔
但事實上
假牙三顆連在一起
根本沒辦法清潔假牙與牙齦間的縫細
就這樣造成我日後莫大的麻煩
因為載上假牙的真牙
沒有完全密合
所以真牙開始被細菌侵蝕
然後就開始腐爛
到生完晴晴的時候
又發炎了
牙齦又腫起來了
只好又去看醫生
這回醫生是晴爸常看的牙醫
雖然還滿遠的在後山埤
但還不錯
醫生說得先治療發炎的部分
等發炎治療好
那假牙得拔掉再做新的
因為那時經濟情況不是很好
我想反正已經不痛了
就擱著再說
一擱又過了三年
懷小昕昕的時候
我的智齒突然出現了一個小小的蛀牙
不到一個月的時候
竟然變成一個大洞
我只好又去看牙醫
牙醫看了我的牙齒說
因為我懷孕初期
不能照X光
智齒如果蛀牙又長歪就非得拔掉不可
如果要拔牙就一定得照X光
知道牙齒生長的方向才能拔
我問那該怎麼處理
牙醫說"沒救啊""如果都不痛就等生完再說"
"如果不幸痛了就再看看怎麼處理"
算幸運的
懷孕期間那個蛀牙越來越嚴重
但就是沒有傷到神經
這陣子
晴爸一直催我去處理
所以就約了牙醫去拔牙
醫生說
"我的牙齒先天不良"
"後天又沒有好好照顧"
"該處理的牙齒還真不少"
我跟牙醫說智齒就拔掉
那前面那三顆要怎麼處理
牙醫說那排假牙中有一顆真牙
因為真牙一半露在外面
其實已經被細菌侵蝕爛掉了
也只能拔掉
我問那拔掉要怎麼處理
他說只有二個選擇
一個是做活動假牙
一個是植牙
我問"活動假牙不是很不好用"
牙醫嘆了一口氣"可是沒有其他辦法了"
要打麻醉的時候
牙醫又問你要先拔智齒就好
還是要連這一排假牙一起處理
我只遲疑了一下就說"一起拔掉好了"
因為反正打麻醉很痛
要痛就一起痛
就這樣我拔掉了左邊一排牙齒

因為我的牙齒很不好
所以我也特別注意兩個小孩的牙齒
晴晴在baby的時期
保母跟我都是用紗布幫晴晴清潔
等晴晴牙齒長出來之後
我還是用紗布清潔
但日子久了
我發現晴晴的牙齒上有一層牙垢
用紗布是清不太掉的
而且晴晴也不是很願意讓我用紗布清潔
幾次下來
弄的我一肚子火
在一次晴爸外宿只有我跟晴晴的晚上
我好說歹說的
她就是不肯好好刷牙
那次我發很大的脾氣
她可能覺得孤立無援
只好乖乖的配合
從此之後刷牙變的是一件輕鬆的事
小昕昕是前幾個禮拜開始
我發現她的舌苔還滿多的
所以開始用紗布沾開水清潔
其實坐月子期間那個到府坐月子的林小姐
就有要幫小昕昕清潔舌苔
但小昕昕那時幾乎沒有咧
本來以為幫小昕昕清潔舌苔也是件困難的事
後來發現很容易咧
小昕昕配合度超高的
只要你張開嘴"ㄚ~"
她就跟著張開嘴"ㄚ~"
真的超可愛的啦...
其實醫生有講牙齒的好壞
先天佔很大因素
牙根的位置從在胚胎裡就注定怎麼長了
很都多小朋友
很小的時候牙齒就已經蛀光了
除了可能沒有好好的刷牙之後
先天還是佔大多的因素
就是這樣
無論如何都要從baby時期
就好好照顧口腔
這樣長大才能擁有一口好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